七月上

嫖娼違法,江湖險惡

明家二三事●小团圆

这篇其实算是台丽,稍微提了一下楼诚,就不艾特组织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明镜今天下午和苏医生一起喝下午茶,才得知明台和程锦云分手的事,而且已经分了两个多月了,顿时气不打一处来。倒不是说一定要明台和程锦云在一起不可,她明镜也不是不通情理的人,弟媳嘛,自然是要弟弟喜欢。她只是气明台瞒着她,还一瞒就瞒了两个月。况且听苏医生说,好像是明台先提的分手,说是有了其他喜欢的女孩子,锦云似乎也知道这个女孩子,没说什么就同意了。本来都要订婚了,明家程家的小圈子里也都在谈论这件事,长辈们乐滋滋地等着办喜事,现下突然说分手就分手,说喜欢别人就喜欢别人,说到底是明家理亏,原该她领着明台上门道歉,却不想明台竟然瞒着她,不仅让她难过,也觉得失了礼数。

       晚饭的时候明镜在餐桌上提起了这件事,“明台,我听苏医生说,你同锦云分手了?”明台夹菜的筷子停了下来,“是,大姐。”“为什么呀?当时不是挺喜欢锦云的吗?”明楼和明诚的筷子也停了下来,“处了段时间,觉得性格不合。”“不是因为有了喜欢的姑娘?”明台本来低着的头猛然抬了起来,阿诚忙给了一个“我不知道,不是我说的”的眼神,明楼也微不可见地摇了摇头,明台把筷子在碗边摆好,转头看着他最敬爱的大姐,郑重地开了口,“大姐,是,我是有了喜欢的姑娘,我不是故意要瞒你,只是想等着定下来再告诉你,免得再害你白高兴一场。”“姐姐也没有要怪你的意思,只是你和锦云已经到了要订婚的地步,突然提分手,到底是失了礼,原该当时就去程家赔礼的,也罢,等过两天你和我一道去趟程家,当面给人家赔个礼道个歉。”明台,连带着明楼和明诚都松了口气,本来停下的筷子也重新动了起来。“对了,明台,现在和你在一起的姑娘叫什么呀?什么时候带回来给姐姐见见呀?”“她叫于曼丽,是湖南人,爱吃辣,会做湘绣,大姐上次我给你带回来的那手帕就是她绣的呢~!明天不是中秋吗?本来就想着明天带她回来给大姐个惊喜呢~”“好好好,听名字就是个漂亮姑娘,上次那手帕是她绣的呀?我还以为是买的呢,绣得真好!手巧得呦~”“她可漂亮了,大姐,你见了就知道了~!对了,阿香,明天曼丽过来,你别忘了做点湖南菜!”“知道了,小少爷,我剁椒鱼头做得可正宗呢!”

       吃完晚饭趁着阿诚和明台在书房下棋,明镜把明楼拉进了小祠堂。“明楼,你同我说实话,那到底是怎样一个姑娘?咱们家明台不是轻浮的孩子,只是好看的话,绝不会把明台迷成这样!明台提起她的时候两只眼睛都在发光的!”“大姐,这个你要问明台呀?我不太——”“我要能问明台,还找你干什么呀?!我刚刚只要问到那姑娘的身世,明台就岔过去,肯定是有什么!你也别在我这儿装不知道,你和阿诚一早就知道了,就瞒着我,真当我看不出来呢!”“大姐明鉴,我们也不是有意要瞒你,只是……怕大姐您担心……毕竟……”“你一个大男人说话吞吞吐吐地做什么?怕我承受不住?放心吧,我这心脏呀被你们兄弟三个练得呀什么都不怕了!”“之所以当时没告诉您,不是怕您白欢喜,是因为那姑娘受伤了,这一个月才痊愈的,我们怕您要见她,给不给您见您都要担心。”“什么时候受的伤?莫非是和明台一起?明楼点了点头,“那姑娘为了救咱们明台伤得很重,鬼门关上走了一遭。”“那怎么不告诉我?!姑娘为了救们明台受的伤,就算不是明台女朋友,于情于理也该去看一下啊!”“我们也考虑到了,只是那姑娘是明台军校的同学,军统的人,实在不方便去。就连明台也只能隔三差五找机会去看她。”“怪不得明台那段时间总坐立不安的,养个伤也养不安心。你再同我多讲讲那姑娘,于曼丽,姑娘家的怎么会进了军校?”“说起来,于曼丽也是个可怜人,……”明楼怕明镜一下子不能接受,把于曼丽的身世只简要说了一下,重点说了她和明台一路走来的情深义重,“明楼,你和阿诚怎么想?”“我和阿诚不反对这件事情,或者说是赞成的,先不说曼丽这个姑娘胆大心细,聪慧伶俐,单就说她对明台这份深情,就足以让我和阿诚动容了。虽说她和明台是生死搭档,可能在生死关头能为了另一个人放弃自己的生命,没有半分犹豫,着实不易。”“可你也知道,凭曼丽这个身世,在太平时代,是断进不了明家大门的。”“大姐的意思是,不同意?”明镜摇了摇头,“可现在是乱世,乱世飘摇,很多事由不得自己,尤其是她这样一个小姑娘,听着就怪可怜见的。可这么一个小姑娘,像个钉子似的稳稳地扎在这乱世里,经受了这么多,心还是热的,骨头还是硬的,由不得人不敬佩。姐姐我还有什么可反对的呢?何况她还是咱家明台的救命恩人,明台又对她一往情深~”“那么说大姐是同意了!”“瞧你高兴的,又不是你讨媳妇~!再说就算我不同意,咱家小少爷能听我的?~弟弟大了不由姐啊~你们一个个的哪个听过我的话~!”明镜说着伸手戳了戳明楼的额头,“不过还是我们明台最听话,能让姐姐抱上小侄子,两个大的我就不指望咯~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明台,你大姐真同意了?!”“嗯!当然了,早就和你说过我大姐最通情达理了~大姐还让我明天带你回家吃晚饭,我明天下午去接你~我还让阿香做了你最爱吃的剁椒鱼头!”“可是明台,我怕,你大姐要是不喜欢我怎么办呀?!“你放心,大姐肯定喜欢你,大姐还夸你绣的手帕好呢~!”“可是,你大哥还有阿诚哥万一不喜欢我呢,上次他们见着我时准以为我是图你的钱的风尘女子——何况,我本来就是——”“曼曼,我大哥和阿诚哥都同意,他们还夸你,说你聪慧伶俐,说我能找到你是我的福气!”“他们真的这么说?”“嗯!骗你是小狗!”“别闹~!”“曼曼,你不用紧张,你要见的是我最亲的人,我喜欢你,他们一定也喜欢你。”“好~”“曼曼,放心,一切有我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于曼丽!你是要搬家吗?怎么连冬天的衣服都翻出来了?!”“快快快!帮我看看,是旗袍好看还是洋装好看?明家是大家族应该穿旗袍,可他们家好像受得是西方教育,这么说又应该穿洋装!”“其实都可以吧,你穿什么都挺好看的!”“郭骑云,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,你快点帮我拿主意!哎呀,我的旗袍怎么都这么艳啊,怎么穿呀!洋装也不好看,不是新兴的样式了!不行!我得去买件衣服!”“于大小姐,现在都十点了,商店都关门了!买衣服也得等明天,你现在呀该上床睡觉,不然打算明天顶着黑眼圈去见明台的家人呀!”“对对对!你说得对!我现在就去睡觉,养足精神!”见着于曼丽起身往卧室走,郭骑云叹了一口气,三个小时了,从接到电话开始就没停下来,总算能歇歇了,这比出任务还累呢!“郭骑云!”于曼丽又转回来,“什么?”“你可不能睡!你帮我从里面挑出三件备选的衣服!”“可是——”“你明天又不用去明家,有黑眼圈也没关系嘛~拜托了,郭副官~”郭骑云表示于曼丽你真的有拿我当副官吗,我还算是你半个老师呢!于曼丽回卧室睡美容觉去了,郭骑云认命地低下头开始挑衣服,算了,于曼丽,看在战友的份上帮你一次好了!

      “郭骑云,你没开玩笑吧!这件?!”于曼丽捡起那件黑白条纹底子的旗袍,“配上这件鹅黄色小衫,我觉得很好看啊,有种宜其家室,是这么说来着吗,的感觉!”于曼丽接过小衫泄愤似地丢在了旗袍上,“那怎么不让我穿那件青花布衫啊?更宜其室家!”“你让我挑,挑了又不满意,于大小姐,你饶了我吧~。”“不行~我都快愁死了,只能和你商量~对了,你女朋友呢?叫她来行不~?她眼光肯定好!”“她在剧组里抽不开身,要能叫来我早叫来了!”于曼丽叹了口气,又重新跌坐回衣服堆里,“那这件旗袍呢,不太艳啊?”“艳,我可是去见家长,太艳!”“那这件蓝色的?这个可不艳!”“这件程小姐有件一样的,他大姐说不定见过。”“这件,这件墨绿色洋装,你穿着特别好看!”“穿着杀了太多人了,有血腥气。”“曼丽你是不是太紧张了呀?不就是去吃顿饭吗?他们家还能因为你穿得不好就把你赶出去?~!”“我知道他们家不会因为这个嫌弃我,他大姐、大哥、二哥都是通情达理的人。可我也知道,若是和平时期,我是断不可能进了明家的门。我本来就配不上明台,要是再不穿得漂亮点,不是叫人笑话,说明家怎么找了这样一个媳妇。郭骑云,你陪我出门再去转转吧。”“妹子,哥不是安慰你,可哥觉得组长能找到你是他的福气,你这么爱他!”“谢谢了,哥~你先去把车发动一下,我去换上我哥觉得最好看的这身衣服~”“哎!”

       曼丽从楼上下来的时候明台正在楼下摆弄相机,“你怎么来了?不是说下午过来?”“等不及了,想早点见你~!”“正好,你陪我去买个衣服,就不麻烦——哎?郭骑云呢?”“刚才开车走了,说是去探女朋友的班了。又看中什么衣服了?旗袍?洋装?我今天钱没太带够,咱先回家拿个钱~”“不用,我这儿有~面粉厂的工资~”“羊毛出在羊身上~!”“那也是我劳动所得!合法的!”“咱俩什么时候合法化一下啊?~!”“明台~~~!我还没见过你大姐呢~对了,你大姐喜欢什么衣服呀?我不知道穿什么去见你大姐!!!”“这身儿就挺好呀~!”“哎呀,你别闹~这身儿像什么样子呀~被你家人看见了该笑话了~!”“我没开玩笑,曼丽,特别好看!怎么说来着,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我大姐呀,肯定喜欢!”“谁说要嫁给你了~”“你敢说不?敢说不?”明台伸手去挠于曼丽,痒得她直求饶,“还敢不敢了?”“不敢了,不敢了!”

       明镜在家里也纠结,“阿诚,你说我穿什么衣服好呀?穿这件是不是显得不太正式呀?可穿这件又太正式了,别吓着曼丽。”“大姐,我看这件就行!”“这件是不是太居家了呀,毕竟是第一次见面~”“大姐,您想啊,您要是穿着这家常的旗袍,曼丽就会觉得您没把她当外人,她也就不会太紧张了呀。而且大姐这件旗袍端庄优雅,也不会失了体面。”“还是我们阿诚嘴甜,会哄人!说得有道理,我就穿这件了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明台带着于曼丽回来的时候明镜和明楼已经在门外等着了,“大哥,大姐,这就是曼丽!哎?阿诚哥呢?”“阿诚说要给曼丽做两个拿手菜,在厨房抽不出身呢~”“这就是曼丽呀,长得真好看~”“大姐,我说好看吧!”“明董事长好,明先生好!”于曼丽走上前,像是不知道该怎么做,有些局促地鞠了个躬。“这么见外干什么呀,就跟着明台叫大哥大姐就好了~”明镜走上前牵起曼丽的手,才发现小姑娘紧张得双手冰凉还全是汗,“这就是到家了,不用紧张,来,咱们进去说话~”“就当做自己家,曼丽。”“是,大哥,大姐。”“大姐,你看你和曼丽穿得差不多呢,都是旗袍和小衫,有缘分!”“是呢~”明镜这才打量起曼丽的穿着,素色的旗袍,鹅黄的小衫,不太老气,又不失端庄,配上略施粉黛的小脸上明亮的大眼睛,真不愧是自己弟弟看上的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明镜拉着于曼丽坐在沙发上,“曼丽啊,伤可都全好了?”于曼丽愣了一下,马上明白过来,这是明镜都知道了,受伤,生死搭档,还有自己的身世,也是,怎么可能不知道呢,自己怎么能还抱着这样不切实际的希望呢,希望至少明台的大姐,是什么都不知道的。“都好了,谢谢大姐。”“那就好,那就好,曼丽啊,明楼和我说了,你这次受伤是为了护着明台,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谢你~!”“大姐言重了,那种情况下,不管是谁都会这样做的,况且,于理,明台是我的搭档,于情,明台,是我的爱人。”曼丽的脸跟着话一起慢慢红到了耳根,明镜本来听着她的话就觉得这姑娘明事理,现在看着她害羞的样子,更是觉得可爱,真是越看越欢喜。“好孩子,以后明台就拜托你照顾了,他要是惹你生气呀,你就来告诉我,我给你做主!”“嗯,谢谢大姐~”“谢什么呀~你这孩子,都是一家人~我就盼着有个弟媳妇呢~没想到还是个又漂亮又乖巧还会绣花的弟媳妇~”“大姐~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怎么自己在这儿坐着?”明楼过来给阿诚披上外套,“现在晚上天凉了,出来要穿外衣。”“知道了,大哥。明台呢?”“去送曼丽了。”“大姐呢?”“大姐今天晚上说笑得有些累了,已经去歇息了。”“明楼,我今晚真高兴。”“我也是,曼丽做的鸽子汤是好喝,怪不得明台老惦记着,也不知道都放了些什么。”“都是寻常调料,只是小火熬了这么久,掐着表一点点放材料,能不好喝?!”“曼丽对明台的这份心啊,怕是世间无二了。”“大哥,我说高兴不是因为这个。”“因为大姐能如愿抱上小侄子?弥补了咱俩的过失?”阿诚忍不住笑了一声,“也不是这个~我就是觉得一家人能在一起特别好,像是终于圆满了,你,我,大姐,明台和曼丽,还有阿香,我们一家人要是能永远在一起就好了~”“会的,阿诚,肯定会的~”明楼把阿诚搂进怀里,让他的头搁在自己肩膀上,“大哥,闷了这么多天,终于起风了,真舒服啊~”


评论(1)
热度(41)

© 七月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