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上

嫖娼違法,江湖險惡

明家二三事●似是故人来

 @楼诚深夜60分  关键词:似是故人来

因为还没有补北平无战事

所以大方小方若有不妥还请见谅


欢喜伤悲老病生死,说不上传奇。 

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,不是我跟你。 

俗尘渺渺天意茫茫,将你共我分开。

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,似是故人来。 

留下你或留下我,在世间上终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大哥!”

明楼微微一愣,想要回过头去,却又突然意识到这是在方家,北平方家。

而且会喊自己大哥的人,一个已不能随意相见,一个……却是再也无法相见。

“孟韦,来见见明楼先生。”

“明先生,这是家弟,方孟韦。”

明楼抬起头来,却是当即愣在了原地,阿诚,阿诚。

“明先生,您好。明先生,明先生?”

“啊,抱歉,你好,方先生。”

近距离看,好像又不是那么像了。

没有人像,不会有人像他的阿诚。


方孟敖有些奇怪,明楼是出了名的稳重冷静,处乱不惊,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,从刚刚探讨计划安排时就可见一斑,可从见过孟韦之后,明楼神色就有些失常。

“明先生,这么问可能有些冒昧,明先生以前是否见过家弟?”

“说出来方先生可能不信,令弟和我的二弟长得十分相似。”

明楼说着从钱包里抽出照片递给方孟敖,他和阿诚仅有的照片,还是从南田洋子那儿得到的。

“像,长得真是像,只是神色不那么相似。不过要是不认识的人,一准儿分不清。”

“我同方先生想得一样。”

“这倒是缘分,不知什么时候能有空让孟韦见见明先生二弟。”

“怕是不能了,我二弟殉国一年了。”

“明先生,对不起。我……真是对不起。”

明楼摇了摇头,表示并不介意。他接过照片,爱怜地摸了摸上面阿诚的脸,“谁都可以牺牲,为什么唯独我的弟弟不能牺牲呢?”


明楼回程的时候,方孟敖来送他。

“明先生,我有份礼物给你。”

“方先生客气了,明楼——”

明楼突然看见远处走来一个熟悉的身影,穿着和他同款的藏青的大衣。

“阿诚?”

那人越走越近,没有理会他的惊异,径直过去给了他一个拥抱,带着淡淡肥皂香味的拥抱,明楼本能地搂紧了双臂。

“明大哥,有空常来,方家永远欢迎你。如果你不嫌弃,就把我当作你的弟弟吧。”

“谢谢你,谢谢你,孟韦,有空来上海,大哥带着你四处转转。还有我小弟,他见到你,一定开心得不得了。”

方孟韦要从明楼怀里抽身离开的时候,分明到感觉明楼的手指在自己背上留恋的停留。他想了想又把头依了过去。

“大哥,你有白头发了。”


明楼回来之后两天,是大姐的忌日,大姐葬在了苏州,明台把曼丽的墓也移到了苏州。

明台也从北平回来了,程锦云没有跟着,说是有任务。

“明台,前两天我在北平见到方孟敖的弟弟了。他长得真是像阿诚啊。”

“那真好啊,大哥。我回去有空也去见见他。”

“明台,你和锦云还好吗?”

“搭档还算顺利,大哥不用担心。”

“我不是说任务。”

“大哥,任务倒还顺利,可是我看见她穿着旗袍,总是想起……大哥,明明不像的,明明一点都不像的。”

“明台,你也有白头发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昔人已乘黄鹤去,此地空余黄鹤楼。

是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。


评论(3)
热度(37)

© 七月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